特色展示

专题首页 >> 特色展示 >> 正文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党支部举办“红韵时评”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2021-12-28  点击:[]

“红韵时评”主题党日活动是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党支部努力打造的特色党建品牌活动,该活动立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红韵”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秉承“和谐、包容、厚德、精进”的院风,以“直面热点、分享智慧、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为活动定位,紧密结合形势与政策教研部支部实际和教学特点,旨在督促广大教师党员主动学理论、悟思想、强能力,推动党建和教研活动一体化,切实提升广大教师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教学育人能力。


“红韵时评”主题党日活动(一)——“走近神秘国度阿富汗”

10月10日,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党支部筹划半个学期的“红韵时评”主题党日活动开始举办。第一期活动由支部书记徐正中主持并主讲,主题为“走近神秘国度——阿富汗”。

阿富汗问题是2021年世界热点问题之一,尤其是伴随美国撤军、塔利班再度掌权,阿富汗局势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本期活动围绕阿富汗基本情况、前生今世、大国博弈、何去何从等几个方面展开,重点就“美国入侵20年带来了什么”“塔利班是否为恐怖组织”“大国地缘博弈”“中国的阿富汗战略”等展开了讨论。(徐正中)



“红韵时评”主题党日活动(二)——“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到神州十三号

11月2日,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党支部 “红韵时评”主题党日活动第二期举办,本期由史璇老师主讲,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徐正中主持。

活动中,史璇老师以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为切入点,回顾了中国航天史的发展历程。51年中,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十三号,从那个曾经申请加入国际空间站建设被拒之门外的中国,到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强国争相进行航天合作的对象,打造了一部令人惊叹的中国航天逆袭史。中国的航天事业蒸蒸日上,这是在长期奋斗中,航天工作者几十年的接续努力中取得的成就,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最后,支部党员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相关阐述,就形势与政策课开展“科学家精神”虚拟仿真项目展开了讨论。(史璇)


“红韵时评”主题党日活动(三)——“当前中美关系的新变化”

11月20日,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党支部“红韵时评”主题党日活动第三期以腾讯会议方式举行,本期活动由任成金老师主讲,主题为“当前中美关系的新变化”,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徐正中主持。

任成金老师主要讲授了三部分内容:第一,中美双方竞争的基本态势向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转化。第二,随着中美基本态势逆转,中国对中美关系塑造能力越来越强,对美关系逐渐由被动转向主动。第三,由于美国冷战思维根深蒂固,实力地位的下滑,国内党争的加剧,美不会放弃在贸易、意识形态、台湾等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打压,中美关系紧张局面难以得到根本性缓解。

最后,教研部全体党员围绕专题内容进行了讨论。(任成金)


“红韵时评”主题党日活动(四)——“新时代的中俄关系”

12月10日,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党支部“红韵时评”主题党日活动第三期举办,本期由张洋老师主讲,主题为“新时代的中俄关系”,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徐正中主持。

首先,支部书记徐正中带领党员一起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求全体党员通过周末理论大讲堂、学校泰山讲坛和各类辅导报告等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及时将全会精神通过形势与政策课传递给广大青年学生。

随后,张洋老师围绕俄罗斯的概况、中俄关系历史回顾以及中俄关系的现状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新时代中俄两国政治经济合作特点,对“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最后,党支部围绕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前景展望展开了讨论,结合当前中俄关系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张洋)



上一条:王清标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初心向党庆百年,源远流长谱新篇

Copyright @ 2021 山东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