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专题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东北抗联精神:冰天雪地谱写的英雄史诗

2021-12-13  点击:[]

“东北各地起了义勇军,铲除卖国贼,打倒日本兵;攻城夺路杀敌人,游击战争真英勇;日本的军队有好几十万,消灭不了铁的义勇军!”这首抗战时期在中国大地广为传唱的 《“九一八”小调》,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气壮山河、英勇斗争的生动写照。

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东北抗日联军在极其恶劣和残酷的环境中,为国家生存、民族复兴同凶恶的敌人展开了长期斗争,在莽莽林海雪原深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使东北大地惨遭日寇铁骑蹂躏,人民陷入劫难。在此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站出来了,发表《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在中国共产党的爱国情怀感召下,各民族同胞团结一致,反日游击队、救国军和自卫军等抗日队伍纷纷团结起来,成立东北抗日联军,在东北大地上率先高举抗日救国旗帜,孤悬敌后14年,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决战,有力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支援和鼓舞了全国抗日运动。

勇敢顽强、前赴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面对凶残的敌人和恶劣的条件,东北抗日联军不畏强暴,勇猛杀敌,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表现了中国人民坚决抵御外侮的坚定信心和必胜信念。到1937年秋,东北抗日联军已建立11个军,共3万余人,开辟了东南满、吉东、北满三大游击区。南起长白山,北抵小兴安岭,东起乌苏里江,西至辽河东岸,白山黑水、林海雪原,处处可见战斗的身影,处处挺立起不屈的脊梁。从1931年至1945年,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情况下,东北抗日武装共出击20余万次,平均每天达52次以上,用热血书写下了东北抗日战场的光辉历史。

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在东北抗联这支英勇的队伍里,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威武不屈、战斗之生命最后一刻的杨靖宇;为同胞争自由、为民族开太平的赵尚志;“誓志为人不为家”的赵一曼;与日军血战到底,最终投江殉国的八位抗联女战士……在东北10余年的艰苦抗战中,东北抗联将士白刃喋血、搏命疆场。到1940年末,东北抗日联军已由3万余人锐减至1000余人,在14年的对日作战中,抗联部队仅师级以上干部就牺牲了190余位。大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党的忠诚战士,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白雪铺满大地,山中雪积及尺……抗日救国战士,犹着单衣水鞋,日夜出没于寇贼倭奴之封锁线,其困苦颇甚。”这记录在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日记中的一段文字,记载了东北抗日联军的艰苦斗争。到1939年冬,日本关东军已达16万人,而抗日联军仅剩几千人。天寒地冻,雪深过膝,因密营全被破坏,战士们只有在冰雪中露营,在饥饿线上挣扎。极端残酷的自然环境,却始终抵挡不住他们的抗争,东北抗日联军在当代人类难以生存的条件下,进行着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反侵略斗争,坚忍不拔,不屈不挠,与敌周旋,誓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

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旗帜下,中、朝、苏人民面对日本侵略者这个共同敌人,一致团结,并肩作战,生死相依,抒写了一篇气壮山河的团结御侮的英雄篇章。面对共同的敌人,东北抗联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的政策,以包容开放的姿态接纳朝鲜、苏联人民的抗日斗争,展现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国际主义精神。1945年8月9日,苏联军队出征中国东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全力支援、配合下,将日本关东军一举歼灭,加速了日本帝国主义的覆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面对两个大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风起云涌,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砥砺奋进新时代“赶考”之路。

(作者张建飞,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上一条:“两路”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强大合力 下一条:弘扬“三牛”精神 赋能共同富裕

Copyright @ 2021 山东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